發布日期 : 2023年3月9日 / 最近更新 : 2023年4月6日

什麼是電壓穩壓器?

根據輸入電壓、輸出電流、負載電阻,使輸出電壓恆定的電源IC稱為電壓穩壓器。本頁對不進行開關工作的線性型電壓穩壓器進行說明。

電壓穩壓器有各種各樣的叫法,也被稱為線性穩壓器Linear Regulator/ 串聯穩壓器Series Regulator/ 穩壓器Voltage Regulator(VR)/ 低壓差 Low Drop Out(LDO)。

通過使用電壓穩壓器,即使是輸入電壓不同的各種輸入源(例如12V電源、乾電池、鋰二次電池等),也可以使輸出電壓恆定。

而且,即使輸出電流發生變化,也會提供一定的輸出電壓。它是最常用的設備,用於創建穩定的電源線。

在下面的例子中,鋰離子二次電池的電壓變動到3.0V~4.2V,但輸出電壓保持1.8V不變。 另外,即使輸出電流變動到0mA~300mA時,也能穩定輸出1.8V。

直流-直流(DC-DC)轉換電源IC的種類

除了線性型的電壓穩壓器以外,作為開關型的電壓穩壓器,還有“DC/DC轉換器”。

也被稱為“開關穩壓器”,是通過控制FET的ON/OFF時間,調整為設定的輸出電壓的電源IC。

不僅可以像電壓穩壓器那樣從5V降到3V(降壓),例如也可以進行“從3V升到5V”的升壓工作。